怪之魔堡長駐網上

此乃繼PCS後起之「編者話」,將會成不定期更新

Sunday, January 01, 2006

聆聽

當平日大家聽歌的時候,究竟是以什麼角度去聆聲呢?

九年前,本怪獸開始了喜歡聽歌,當初聽的是電台所播的流行曲,是由一位朋友引起我的,我和她一樣喜歡逢星期六把音樂節目錄下來,聽的,不是音質,也不是歌詞,也不是那位演唱者的演繹如何,只是旋律,喜歡那首歌的話則跟著唱,完全沒有去了解首歌是唱什麼。

直至三年前,在一間有喇叭賣的店舖中工作,開始意識到聽歌,要一對好的喇叭才能把音樂完全演譯出來,所以開始注重音質。當時我其實還是很盲目,因覺得低音越勁越好,忽略了高音和中音的表現。因此,那時我覺得我做那間店舖的喇叭很優秀。但到我推銷這些喇叭的時候,人們都不買,大部份客人都跟我說這些喇叭的音質不好,我不明所以。聽歌,仍未注重歌詞。

後來,我改用耳筒去聆聽音樂,經過聆聽不同牌子和不同型號耳筒後,感覺完全不同。最大的轉捩點是,由以前只買重低音(Ultra bass)的,改買沒有完全標示經特別音質處理的耳筒,最初轉耳筒時,十分不習慣,覺得耳筒出來的音質相當吵耳,以為耳筒壞了,便走去店舖換別一隻,但仍覺得吵耳。由於不想買另一隻的關,所以才堅持用這隻耳筒,不繼聽了數天後,我開始喜歡它了,因出來的音質相當清,可以聆聲到更多背後的聲音,聽到了層次感。

半年前,本怪獸因工作認識一間有耳筒賣的代理,終於有機會聆聲更昂貴的耳筒,聽到的,不單只更優秀的音質,它給予人另一種感覺,是以往的耳筒無法給予的。當時我跟朋友們說我要買這個一千五百多元的耳筒,他們都話我超級神經,認為一個耳筒,為何要買這麼貴的,一千五元可以買另一部MP3機了。可是,我認為大家不明貴價耳筒的存在價值。後來,我跟這間代理的市場部談天,大家好像共鳴一樣,都認為要欣賞高質素音質,除了有一對好耳筒把音質完全表現出來外,還要一部好的播放器,缺一不可。

最近,心情不佳,唯有耳覺沒有被干擾到,聽到的,不只是背後的音樂,連歌詞的義意也深深感受得到,這是真的歌詞共鳴,是別人無論如何形容都感受不到的。聽歌的境界又提升了。

多年來聽歌的經歷,聽歌的層次不同了,感受更深。可能未來,才懂真正欣賞音樂。

這是我部份聽歌史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